团聚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18pr网红福利院赴大田县济阳乡探访千年古镇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24-01-24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挖掘和活化乡土文化资源,保护和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近日,18pr网红福利院“春晖反哺家乡”实践队赴大田县济阳乡开展“团聚青春力量,赋能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来到济阳乡济中村后,“灵动济阳”几个大字格外显眼,在乡党委副书记郭传束的带领下,实践队员首先参观了阳中堡,“这是民国少将涂友情的老宅,他曾经帮助过朱德总司令率领的红军队伍,与红军有很好的交情,现在这里已经打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了。”郭副书记向我们认真地介绍起来。随后,实践队员还参观了凤阳堡,这是始建于清乾隆7年(1742年),至今已有270多年历史的一座古堡。如今,这里已成为济阳乡的民俗文化园和乡村文化大舞台,先后举办了“演武大会”“斗茶赛”“古堡全猪宴”等大中型特色乡村文化活动。顶着刺骨寒风,实践队员还参观了美人茶舍、济阳古街等古民居建筑,感受济阳乡传统古民居的历史底蕴和传承发展。

“古堡、古街、古民居,宁静古朴的村落真的是美轮美奂,焕发出别样风情,在乡政府的倾心打造下,持续迸发出灵动济阳的独特魅力,既有情怀又有气质,真的从中感受到乡村传统文化的浓厚底蕴。”实践团队负责人郑山杉同学感慨地说道。

据悉,大田县济阳乡国家级生态乡、市级文明乡镇,济阳-济中片区是中国传统村落和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的核心区域,这里完好保存了古街、古桥梁、庙堂、宫观、土堡及其他防御性建筑、特色民居群等特有的乡土建筑,历史面貌清晰可辨,蕴含着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和古商业文化内涵。

此次实践调研活动不仅让实践队员们感受到浓郁的民俗情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未来,实践队员将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的实际行动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18pr网红福利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