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pr网红福利院赴清流县开展“追寻领袖足迹,探寻闽西‘活化石’” 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31   浏览次数:10

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文化自信,1月25日-26日,我校学子赴清流县开展“追寻领袖足迹,探寻闽西‘活化石’”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寻访红色印记,感怀峥嵘岁月

1月25日上午,实践队来到清流林畲参观毛泽东故居,认真聆听有关林畲镇的红色背景及毛主席在此生活、革命经历的介绍,观看文献记录,感悟革命先烈为理想而奋斗、献身的光荣事迹。队员们纷纷表示,会以此为动力,铭记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追溯古镇记忆,感受客家文化

1月26日上午,实践队前往清流赖坊古村落开展古建筑文化调研活动,探索古建筑传承和活化路径,发掘传统古建筑的神韵魅力。赖坊古民居群现存明清建筑近50处,建筑总面积25000平方米以上。赖坊乡于2007年被福建省政府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乡,赖坊村于2008年被国家住建部和文物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至今大多古建筑依旧保持完好。其中,以石雕、砖雕、木雕为主的“三雕”艺术图案设计精到,风格多样,其内容和形式体现了赖坊人民朴素而独到的美学意趣和理想愿景,是中国古建筑的无价之宝。

传承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调研结束后,实践队员在当地乡干部的带领下,来到赖坊乡图书馆,与当地居民共同开展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书写对联、绘制手抄报等方式,将所见所感呈现出来,既是给予当地居民美好的祝福也是对传承和弘扬客家文化精髓的表达。“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定要学好专业知识,立足自身领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勇于担当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以实际行动把客家文化持续发扬光大。”实践团队负责人伍文蕙如是说道。

此次实践活动让学子们对清流的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有了深刻而又全面的了解,客家文化强调团结、拼搏、进取的精神为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底蕴,红色文化则赋予了客家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使其更具活力和凝聚力。接下来,18pr网红福利院将继续引导青年学子铭记历史,传承优秀文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18pr网红福利院/供稿)